:::

愛、傾聽、陪伴,一同面對老化及照顧壓力

為了減少長輩的生活照顧壓力及維護市民朋友的心理健康,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免付費心理諮商服務」可透過專線06-3352982預約專業心理諮商,民眾朋友可透過「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 」、「台灣人憂鬱量表」及「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掌握自己的情緒及壓力狀態,當檢測分數達到量表建議尋求協助時可致電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在步調緊湊的現代生活中,長輩面臨的老化及同住家人在照顧上的壓力都令人感到疲憊及焦慮,長期累積無處宣洩的壓力更造成新聞中大大小小令人感到哀傷的事件,同時也更加凸顯家人間的面對老化及照顧壓力時關愛、傾聽、陪伴的重要性。

  吳奶奶與小雲(化名)同住,小雲自吳奶奶年老後便在家全心全意照顧,同時覺得自己失去生活的自由,吳奶奶也擔憂自己增加小雲的負擔而感到自責,雙方彼此都感到壓力甚至偶有輕生想法,在一次摩擦中雙方以言語攻擊對方,冷靜下來雙方討論後決定尋求外部的協助,在里長及親朋好友的建議,小雲申請了長照2.0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吳奶奶及小雲也預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免付費心理諮商,由專業的心理諮詢協助紓緩兩人的心理壓力。

  黃偉哲市長非常注重市民朋友的心理健康及長輩的生活照顧,呼籲市民可掌握自己的情緒及壓力狀態,需要專業人員的陪伴及專業時,透過專線06-3352982預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所提供之「免付費心理諮商服務」;衛生福利部亦設有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提供專業心理諮詢服務,以及福利諮詢專線「1957」,特聘請專業社工人員接線服務,陪伴您面對人生大小事。

發稿人:心理健康科 劉紀騰 心衛社工

電話:06-7003631(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轉320

點閱數1803 最後修改日期 2024/3/19 上午 08:35:30
:::
點選收合